纯种猫的青丘歌

幸而偌大人世中 可以故事相逢

失踪人口尽量回归 脑洞多于行动
周叶瓶邪 随手写写
微博 @纯种猫的青丘歌(储粮用)

【瓶邪 民国】催雪 27

啊。。。存稿快用完了~这间接的证明了其实在度娘封我吧的这段时间里我其实也没写多少的,噗。。。。。。。

——————————————————————————————————————————

二十七

这件事悄无声息地开始,又以一种及其迅速又轰轰烈烈的姿态华丽收尾。前前后后,满打满算花了将近三个月的时间。

王盟被判处后,张起灵对主战派采取了一种慢慢吞吞地政策。他并不急着收拾那些位于供词上的人,而是将王盟的供词分成好几份名单,十几天才查那么一位,然后再花个几天的时间审查,才确定了罪名,上报给主席。

黑眼镜在旁边看着他这么做,只觉得胃疼。按照张起灵张军长原来的做法,那势必是不出鞘则已,一旦出鞘必然是雷霆万钧之势不可阻挡,神挡弑神,佛挡杀佛。何曾这般温吞?他问过张起灵,结果只得到一个“再等等。”的答案,让人猜不透这位究竟在想什么。

后来有一次,他去张起灵府上取文件,正碰上吴邪在家,便聊了两句。这一聊就聊到这个多日困扰在他心上的问题了。黑眼镜愁眉苦脸地说给吴邪听,而吴邪听完之后只是笑了笑,同他道,“小哥这么做,必是有他的用意在里面的。”

黑眼镜听着翻了个白眼道,“这我又何尝不知道!只是这揣摩不明白哑巴心里的想法,总让我有几分好奇不是。”他眼睛转了转,透过黑漆漆的镜片看向一直笑着的吴邪,挑眉道,“小三爷是哑巴贴心的人,想必是知道他的想法的,不如就和瞎子我说道说道~”

吴邪看了他一眼笑道,“你既想知道,我便告诉你些我的猜测吧。”他低头喝了一口桌上的茶,捋了捋思路继续道,“你先说说如今是个什么局面?”

黑眼镜道,“现下势力基本分为三部分。主战派,主和派还有主席这一方。前段时间陈家大小姐的案子被人翻了出来,主席为了避免和陈家闹翻,也为了平息民间舆论,靠着主战和自己的势力,将主和那帮人打压下去了。所以嘛,就目前来说,基本是主战派和主席分庭抗礼了。”

吴邪点点头道,“那么除了党内局势呢?”

除了党内?黑眼镜眼睛转了转道,“如今英美等列强势力多集中于南方,上海是重中之重。而日本势力之前多在东北一带,现在却有些南侵的势头了。”

吴邪放下杯子道,“你说的不错。那你再看看,日本的势力能南侵成功吗?”

黑眼镜摇摇头道,“不太可能。毕竟西方这么多国家还驻扎南方,单凭一个小小的日本,想一口吞下南方这块肥肉不太现实。况且还有……”他说道这里忽然顿住了,猛地抬起头向吴邪看去,“哑巴他…他是想……”

吴邪看他的表情就知道他已经明白了,当下便点头道,“八九不离十吧。日本若想南侵,西方列强肯定不会同意,但除了他们之外,首先不会答应的肯定是南方政府了。前段时间在苏州一带被发现的日本秘密据点不是被政府清缴了吗,这就是一个例子。”

“哑巴这是想用主战的势力拉扯住日本的脚步啊!怪不得他这次这么磨磨蹭蹭…”黑眼镜低头沉思了几秒,越想越觉得张起灵这人心太黑。他拿出根烟叼上,狠狠抽了两口才道,“妈的,哑巴可是下了好大一盘棋!”

吴邪也跟着认同地笑了笑。张起灵这人表面上看着清冷寡淡与世无争的,实际上心眼儿多着呢。别人走一步看最多看两三步,张起灵走一步,能看上七八步甚至更多。

他站起身来弹了弹衣服的下摆,对着还沉浸在“哑巴心真黑真黑真黑真黑”的黑眼镜慢条斯理地下了逐客令,“黑副军长还是快回你的岗位吧,毕竟你也是个吃公粮的人,总是旷工这会让张军长很难做的。”

黑眼镜默默地看了他一眼,拿上文件慢腾腾地挪了出去。走到门口还不忘回过头来看着吴邪幽幽道,“现在我总算是知道哑巴为什么会看上你了……这不是那句老话儿嘛,什么锅配什么盖……”说完便哈哈大笑着离开了。

吴邪瞪着他离去的潇洒背影看了两秒,又看了看他手中握着的紫砂茶盏,硬生生地忍住了想把茶盏砸出去的念头。开玩笑,这可是他家的茶盏,要钱的!

 

后面的事情变得异常顺利,主战派的人被慢慢地换掉,因为时间线拖得长,而他们的主要精力又全部放在了清扫日本在南方的据点上面,等到回过神来才突然发现,自己内部的人已然被清理地差不多了。

终于,在七月的最后一天,张起灵接了主席的命令,带人冲进了第十军军长的府内,将一干人等全部绑了,带回党内彻查。

第十军军长汪天领被人反扭住臂膀经过张起灵的时候停了下来。他看着面前的男人恨恨咬牙道,“张起灵,你好样的!耍心眼老子不如你,我认了!”

被喊到名字的男人面无表情地扫了他一眼,忽然开口问道,“你以为你是为什么走到这一步?因为权力?因为党争?”

汪天领愣了一下,像是没想到面前的人会突然间问出这么一句话来。

“其实都不是。”依旧是那张寡淡清冷的面庞,但那双眼睛,却忽然波澜壮阔了起来。该怎么形容呢?或许是终年不化的积雪忽然雪崩,或许是平缓流淌的江流忽然爆发,又或许是一场忽如其来的飓风,一刀刀割在了骨头上,让人不寒而栗。

“二十多年前陈文锦失踪那件事,你以为我不知道是谁在背后推波助澜?”

汪天领惊恐地睁大了眼睛,他的嘴唇颤抖着,嘴巴开开合合像是申辩什么,然而当他对上那双冷然的眸子时,却一句反驳的话都说不出口。

他腿软着被两边的士兵架着走了出去,脑袋里还是乱糟糟地,似乎还回荡着方才张起灵对他说的一句话。

他说,“动我的人,这就是代价。”

【喵的废话】

这里怕大家看不懂。其实就是当年文锦被绑架那件事,里面不仅仅有主和派,还有主战派也掺和了一脚,不然吴三省也不会拼尽全力都找不到文锦。至于主战的人为什么会掺和进去,正文里面不会再讲到。因为这篇文我没办法把所有的东西都一一点清,这里说一下吧:大概就是因为他们想留住吴三省这个人才。之前说过,陈家一直都是保持中立的,陈皮阿四不愿意陈家人涉及党争。而陈文锦跟了吴三省,也不代表陈老爷子会倾向主战这边,他甚至可能会顺着陈文锦这条线,反而让吴三省退出主战,退出党争。这是主战不愿意看到的,所以他们不愿意冒险,宁愿不要陈家这个助力,也要保住吴三省。往更深层的地方讲,其实也不是保住吴三省,而是保住现在党内的这种可以相互抗衡的局面。

而小哥为什么会发飙就不用说啦,毕竟吴邪为了陈文锦这件事出力不少累着了不说,还流了不少血呢。小哥的性格怎么可能放过和这件事相关的所有人呢?

至于小哥是怎么知道这件事的…嗯,后面会说道哒^

然后,到这里为止,这个事情就彻底结束啦,下面就是打开新局面,让各路人马纷纷登场的时候啦!比如小花,秀秀,霍玲,阿宁balabala……我对不起你们啊!让你们坐了半本书的冷板凳!我有罪啊~~~~~~~



评论

热度(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