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种猫的青丘歌

幸而偌大人世中 可以故事相逢

失踪人口尽量回归 脑洞多于行动
周叶瓶邪 随手写写
微博 @纯种猫的青丘歌(储粮用)

【瓶邪 民国】催雪 14

十四

吴邪接到陈文锦的消息是在三日后的一个清晨。

他捏着王盟递上来的纸条直觉有些不对。三叔在上海查了那么久都没有消息的人,怎么自己才查这么几天就给查出来了呢?可是让他就此放弃显然更加不可能。

他权衡了半晌,还是决定去纸条上写得地方看看,那是三叔倾尽半生想要寻找的人啊,哪怕是万分之一的机会也是要去试试的。

深吸了口气,吴邪决定还是先去查探一番。便交代王盟留在家里,有情况随时联络。他换了一身不显眼的粗布长衫,戴了顶帽子,就一个人朝纸条上的地点去了。

纸条上所写的房子是在一条离城隍庙后门不远的小巷子深处,吴邪带着人从这里路过了两三次,觉得平时这里人烟虽稀少却也没什么危险,不想陈文锦竟然真的被藏在这种大隐隐于市的地方。

他沿着窄窄的巷子朝里走,双手背着身后,目光盯着两边墙壁上随风摇晃的爬山虎微微出神,就像是出门郊游一般。他就这么信步走了一会儿,终于还是在一个转角后发现面前出现了一道墙壁。

没路了呢。吴邪低下头微微叹了口气,似是在感叹自己的时运不济。他也不回头,只淡淡道,“各位跟了我半天,如今也该现身见见了吧。”

他话音刚落,只听得身后一阵密集的脚步声,十几个穿黑色短马褂的男人从暗处走了出来,为首一个皮肤黝黑,满面横肉,右眼上还带着个黑眼罩,一看就是在刀口上滚过几滚的人。只见他挥了挥手,身后的人立刻扑了上来,将吴邪围在里面。有个尖嘴猴腮的男人掏出把枪,嘿嘿笑着递给了为首的男人,谄媚道,“马哥!”

被称为马哥的男人皱着眉瞧了他一眼,接过枪后便抬脚将他踹到一边去也不再看,只盯了吴邪笑道,“久闻小三爷大名,只是百闻不如一见啊!”

吴邪哪里听不出他话中褒贬,却是不理,只跟着笑道,“这位莫不就是雁荡山里盘龙寨的马大当家?”

马哥咧嘴道,“人说小三爷聪明无双,今日老子倒是见识了。”

吴邪四下里扫了一眼,便发现这群人已是将他所有退路全部封死,他也不急,只接着道,“却是不知马大当家的突然找我所谓何事?”

马哥像是听见了什么趣事,一双浑浊的眼睛只将吴邪上上下下扫了一遍,似笑非笑道,“相逢不如偶遇,老子这是想请小三爷去山寨一聚。”他说完似是自己也觉得好笑,便又道,“小三爷放心,您想接的人倒是在我们山寨做客,不过…就是该劳烦小三爷自个儿去接才是。”

吴邪听他这么说,只觉得心里咯噔一声,他找陈文锦这件事是三叔直接派给他的,这山寨头领如何得知?还握着这个把柄来捉他?除非…真正要捉他的人也是党派内部的人!如此一来,三叔岂不是老早便处于别人的监视之中?!

瞬息之间,吴邪心念急转,便已拿定了主意。他看着面前的人笑道,“马大当家可是请了我文锦婶婶去做客?只是我这婶婶不在家中多年,我怎知她真在你的山寨里?”

马大当家听他这么说,当即烦躁地皱了皱眉,仅有的一点斯文也装不下去了,一口呸在了吴邪脚边,上前一步扯住他的衣领骂道,“你妈老蟹!你小子怎么这么多屁话!老子今天实话告诉你,你就是去也要去,不去也要去!”

吴邪看了他一眼,沉默了一下,道,“要我和你去山寨可以,不过你要先答应我放我婶婶出来。”

马大当家听见他的话,立刻哈哈大笑了起来。他一笑,身边的人便也跟着大笑,可还没等他们收声,就只见马大当家立刻沉下了脸,抬手将枪抵在了吴邪脑门上,手上用力,眼神阴狠道,“小子,老子实话告诉你,陈文锦确是在我寨中。老子还告诉你,她在我寨中近十年,早已不知道被老子操了多少回了。不过你知道了又能怎样?你现在还敢跟老子提条件吗!”他说完又哈哈大笑了起来,他一笑,周围原本战战兢兢的人再次跟着他笑了起来。

吴邪听他这么说,倒是依旧没什么表情。只在一片嘲弄的笑声中淡淡道,“你不敢。”

“你说什么?!”

“我说你不敢。”吴邪抬眼看着马大当家又惊又怒的眼神,只觉得离自己的猜测又近了几分,便沉声道,“陈文锦什么身份你也是知道的,这样一个人你若动了她,就算陈老爷子看在女儿贞洁的份上不与你计较,忍气吞声承认了你,想必我三叔也不会放过你。和党国内部的人作对的后果自不必我说。就算你身后之人能力滔天,也保不定舍你做个弃子。这其中关系,想必大当家的也是十分清楚的。”

他看着眼前人略有沉思的目光,心一横便要赌上一把,“如今我叫你放了陈文锦也是为你着想。陈家如今是陈公子掌权,陈文锦消失多年,就算回去了对你们威胁也不大,反不如我有价值。你如今将她交还给我三叔,他日后就算要算账,也必定会念你放过陈文锦而不为难你。岂不是最好的办法?”

马大当家冷笑一声道,“老子抓了你不是照样会有人来报复?何况…”他像是又想到了什么,一双眼睛再次将吴邪从头到脚扫了个遍,还伸出手摸上了吴邪的脸,笑得别有深意,“前两天上海金门饭店里,张军长千金散尽为小三爷点天灯的事可是早就传得满城风雨了。”

吴邪只觉得被他摸过的地方一阵战栗,脑中思绪万千,确是闪过了张起灵曾经抚上他脸颊的温柔,一瞬间一股说不清道不明的委屈席卷四肢百骸,心一软差点没哭出来。他咬住舌尖强迫自己清醒,咬牙继续和面前的人周旋,“如此你该更加高兴才对。”

马大当家一挑眉道,“怎么说?”

吴邪也不回答,只道,“如今我有一条计策能保你全山寨安然无恙,大当家的听是不听?”

马大当家听他这话倒是有些吃惊,他倒也不做作,只点头道,“你说。”

吴邪见他愿意听自己说便也暗暗松了一口气,在心底又粗粗将计划过了一遍才开口道,“张军长的实力想必大当家的也是十分清楚,若他举兵前来剿匪,大当家的可有胜算?”

马大当家虽不愿承认,却也不得不咬牙道,“没有。”

吴邪点头道,“如此,我寻三婶未果,反而掉进歹人手中,劳烦马大当家将我救出,还送我回去,我与张军长…交情甚笃,你又将陈文锦送了回去,想必也是会感激你的。到时站在张军长和吴局长这边,还有什么担心的呢?”

马大当家听吴邪这么说,也是低头沉思了一番。吴邪这个主意,不得不说是个好主意,既能帮自己走出现下这般窘境,又能依附上张起灵这棵大树,实在是个妙计。毕竟张起灵和吴三省,和他自己背后的人都是不同的。那些只是文人,比不得张起灵这种手握实权的长官。而且干得好的话…说不定之后自己手下的兵还能被编入正规军,上真正的战场!

马大当家这种占山为王的土匪心中总是有些血性的,当下便对吴邪的提议信了八分。吴邪看他表情,也知他心中想法,便乘胜追击道,“你且放心,我这么做说是全为了你们想必你们也是不信的,我也有自己的想法。若你们能真正编入张军长的队伍,那于他来说也是好事一桩。”

他不说党国,只说张起灵,却恰好说到了马大当家的心上。这伙人占山为王久矣,但若论到因由,却也是当初战争逼迫,再加上近年来党国并不打算放过他们,不去打外国人,却反来和他们这么国人较劲,若真是降了党国马大当家还真有些不情愿。可张起灵不同,他虽是党国内部官员,声名却是自己一手打下来的,是个让这么土匪汉子们能够心服口服的人。此时吴邪将他搬出来,也算是给了马大当家个台阶下,让他面子里子都顺畅些。

果然,他这么一说,马大当家也不再犹豫,收了枪便同意了他的建议。只是…他看着吴邪道,“这个计划中,付出最多的怕就是你。我既然是从歹人手中救了你出来,少不得你要受些伤,你可情愿?”

他本以为就算这个计划是吴邪提出来的,这时候也必定会认真思虑一番。却不想这人倒是立刻点头道,“自是情愿的。”说完还补充道,“尽量伤得重些。”

马大当家好歹带领山寨多年,自是明白他这是在为自己入张起灵的麾下铺路。当下便也再次认认真真打量了吴邪一番,见他自被自己围住以来从未露过一分怯,整个人淡定自然,瞬息间便已运筹帷幄,也不禁叹道,“人说小三爷是当世奇人,半点功夫也不会,却能带领‘西泠’这支暗杀队伍。我初时还不信,如今看来,却是有几分道理的。”

吴邪听他难得赞扬,却也是淡淡笑了笑,不再说话,只跟着马大当家一行人上雁荡山去了。


评论

热度(1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