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种猫的青丘歌

幸而偌大人世中 可以故事相逢

失踪人口尽量回归 脑洞多于行动
周叶瓶邪 随手写写
微博 @纯种猫的青丘歌(储粮用)

【周叶】马卡龙裙边 22

米娜桑好久不见23333

我大概出现一下又会消失哈哈哈,最近考试比较多哈。

然后这文计划8月前完结吧(我尽量?)因为再拖我自己都要忘记剧情了噗~

没几章了,我尽快赶出来吧,爱你们么么哒233333

————————————————————————————————————————————————

22

叶修的表情从头到尾都很冷静,非常冷静。

他只是坐在那里,静静地看着那个站在场地中间的人半晌,才忽然出声,“叫一样的名字,不代表是一样的东西。”

“……你什么意思?”

叶修没再回答,而是耸了耸肩,径自走到一边早就准备好的临时流理台后面站定,白皙修长的手指划过一个个食材,竟是就这么开始挑选食材准备做菜了。

他这一动,全场再次沉默。

明眼人都看得出来,叶主厨这是打算手底下见真章的。一个记者忍不住转身对还呆在场中间的刘皓道,“刘副主厨,你说兴欣的招牌菜是抄袭你的,那不如就趁这个时候你和叶主厨来比试比试,也好证明你的话。”

刘皓愣了一下,他隐隐觉得现在的情况已经因为叶修的一个动作而有些脱离自己的掌控,可事到如今早已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因此硬着头皮也要上了。何况那份配方里面每样东西都写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自己只要照着上面来就行了,不一定就会比叶修差。

说不定…说不定还真能超过叶修!在现场,在大庭广众之下,让他败在自己的能力下,输得彻彻底底!

这么想着,刘皓头脑一热,也大步走到了另一边的流理台后开始处理食材,算是应了这场比赛了。不过却边走边道,“我指正叶修抄袭我的菜谱,那自然是知道他用的什么食材。”

“艹!什么玩意儿!”魏琛低低地骂了句娘。

“这、这是怎么回事?”陈果不明白。

魏琛撇了撇嘴开始解释。

刘皓的用心到现在已经十分明显,他这一步棋巧妙地将叶修逼上了一个进退两难的位置。如果叶修继续选择原先的食材,就正好默认了自己是抄袭刘皓的菜谱;而如果他选择退让,那么不敢应战的传闻也为抄袭的罪名做足了铺垫。

陈果听后皱眉道,“居然敢这么欺负咱们?!不如咱们也死咬着说刘皓抄袭我们的不就是了?大不了做同一道菜,他有配方也不见得能赢!”

魏琛摇摇头,反问道,“叶修抄袭和刘皓抄袭的新闻,你说记者更愿意报道哪一个?”他说的是更愿意报道,而非更愿意相信。永远是更有爆点和价值的新闻才更容易出彩,这是个人都懂。

陈果自然也懂。她看着独自站在台上的那个人,内心霎时掀起了一股暴风般的委屈和愤怒。明明说好兴欣是一个团队,明明说好了一起承担,怎么真到了这时,却依然要放他一个人?要他一个人来面对如此早有预谋的陷害和诽谤?

她咬着嘴唇,红了眼眶。

一只手悄无声息地搭在了她的肩上,她微微侧头,看见的是轮回主厨线条分明的下颌。

“相信他。”

相信他,相信陪他一起研究的你们。

他不会让你们失望,不会让我失望,不会让自己失望,更重要的是,不会让厨师这个职业为他失望的。

兴欣那道隐藏许久的招牌菜周泽楷没见过,倒不是说叶修护得严,依他那种懒散性子向来是不屑于什么独家配方藏着掖着的。而是周泽楷本着工作和恋爱分开的原则,作为轮回主厨给兴欣的礼貌。

不过就算如此,此刻的他却一点也不担心。他看着台上的人依然没什么表情地看了刘皓一会儿,然后缓慢地点了点头,说了句“你放心。”之后,又开始低下头处理手上的东西,仿佛这件事并没有对他接下来要做的事情造成什么影响。

他看着那人低垂着眼,细长的手指轻轻按在每一样食材上,刀在手指间翻转,速度快到仅能看出一条银线。

他看着看着,忽然就想起了刚认识的时候两个人去叶修家里做菜。那天的人也是这副样子,专注而柔软,炙热而温暖,都是他最美好的模样。

周泽楷看着叶修开始拿着刀戳着那块千疮百孔的火腿,想着以前这些细碎悠长的旧事,头歪了歪,忽然唇角微勾,漾起了一个小小的弧度。

这样的人,怎么能让人不喜欢呢?

陈果看着身边人露出的缓慢而坚定的笑,忽然就觉得自己听见了一朵花开的声音。她赶紧低下头看自己的脚尖。感受着肩膀上手的温度,她忽然有些羡慕起叶修来。

得人如此相信,如此信任,如此真诚,真的很难得呢。她晃晃脑袋,让自己继续将注意集中到开始比赛的台子上。果然,自己也是相信他的啊!

魏琛站在旁边,眼神在周泽楷身上上上下下地溜了一圈儿,然后忍不住啧啧出声,“所以说,老叶的心思你别猜啊。”忽然,他抬起胳膊顶了顶旁边的周泽楷,冲着他挤眉弄眼,“你说是吧,小周。”

周泽楷,“……”咦,脖子后面怎么突然刮过一阵阴风呢= =+

周泽楷没说话不代表别人没话说,只见陈果仰着脑袋凑过来开始发表意见,“这不是猜不猜的问题吧。豆腐,小葱,柠檬这些还正常……不过那一只火腿到底是从哪儿来的?我不记得采购的时候我有买过这玩意儿啊。咱店的招牌菜有要用到火腿的吗?还是这么大一只完整的幼猪腿。”她看着台上十分忧心,“叶修这是要干嘛啊?那么大的腿,他该不会想直接拎起来砸刘皓脑袋吧?啧,不行不行。这东西敲下去顶多半晕,我给他换把铁的去,直接敲晕拖走!”

周围众人,“……”

老板娘,请不要用你的武学眼光看这个如此羞涩的世界好不好?!你给的爱我早已承受不来啊!

包子,“敲人?!老板娘等我!我去找东西帮老大!”

周围众人,“……”

包子你老大应该不需要你的帮助啊啊啊!

 

周泽楷从这个丰满和谐的周围集体吐槽中抽身,他的视线看过安静处理食材的人,又扫过一旁因为不明所以而明显有些急躁地刘皓,歪了歪头,不禁笑出了声。

哎呀,他好像知道某人这是要做什么了。

 

刘皓现在整个人都不好了。

他不知道事情从什么开始变成了现在这样。

招牌菜不是蟹鱼豆腐吗?自己派人抢来的那张配方上明明是这样写的!

把蟹肉去壳,和蟹黄,鱼搅拌6分钟,加料酒,盐调味……

可现在呢?为什么他那里除了豆腐再也出现配方上的其他东西了?!

刘皓死死盯着对面长桌上手指翻飞的叶修,那人的表情淡然到极致,完全没有发现旁边人怨恨的眼光,只专注于手中的料理。

可越是这样,就越引得刘皓发狠般的妒忌和记恨。

为什么?!明明配方被抢的是你,明明被当众难堪的也是你,可是为什么你却还能摆出一副万事不愁的淡然样子?!

真叫人恶心!

叶修,不管你想要做什么,我都不会让你如愿!

再次深深看了一眼对面的人,刘皓低下头开始应对手中的食材。这场比试要的根本就不是一个明确的输赢,只要他能凭借配方和叶修不相上下,那么舆论自然而然地就会站在他的一方,而他,即是胜者!

 

随着时间的推移,比赛一点点地开始接近尾声。

刘皓的蟹鱼豆腐进入了最后的调味阶段,而叶修那边似乎也开始初具雏形。好吧,虽然他的雏形只是在……嗯,搓丸子。

“这都什么时间了?!再过四十分钟就结束了。他怎么还在上面搓豆腐丸子?!”陈果站在下面急得直跺脚,“他不会是想做一道白水煮丸子吧?!”

苏沐橙抬手安慰她,“果果你放心,他有分寸的。”

陈果撇撇嘴不再说话。她当然知道叶修有分寸,只不过还是会止不住地担心他。她抬头看了看旁边,大家的神色大都和他差不多,只有两个人例外。一个是她身边的苏沐橙,而另一个……她越过魏琛看向周泽楷。

相信他,还真的是说到做到啊。

周泽楷正专注看比赛呢,忽然觉得有人在身后拉了拉他的衣服。他回过头,正对上苏沐橙那双笑意盈盈的眼睛。

“小周。”苏沐橙朝他招招手,“你是不是对他做的东西有想法了?”

点点头,周泽楷想了想又补充道,“大概知道。”

“嗯。”苏沐橙笑眯眯的也点了点头,倒是不再问了。

她不问了,倒是周泽楷忍不住了。他看了看台上已经搓好丸子,并将它们一个个放进之前搞定的火腿中的叶修,又看了看身边的苏沐橙,忽然问道,“你呢?”

“我?”苏沐橙显得有些疑惑,愣了一下才反应过来周泽楷问得是什么。她眨眨眼睛道,“我还没看出来啦,不过我相信他的。”

周泽楷沉默地点点头表示知道了,苏沐橙又朝他笑了一下才继续将目光放回比赛里。结果过了一会儿,忽然听见旁边有人声音小小地说,“我也,相信。”

她有些惊讶地转过头,正看见周泽楷那张联盟的脸面。青年俊美无俦的容颜一如往昔,却还是败在了那双闪着光的坚定眼眸里。

苏沐橙和他对视半晌,忽然就笑开了花,“我明白啦。”看着对面人一脸费解的神情,又好心情地补了一句,“小周眼睛里,有星光呢。”

说完,也不再管身边那个有些受到惊吓的人,勾着嘴角就看比赛去了。

嫁哥哥嫁对人了什么的,她才不会说呢。

 

铃声响的那一刻,两边的作品几乎同时出炉。

右边刘皓的盘子里,一道蟹鱼豆腐呈现其中。鲜嫩的蟹黄淋在白色的豆腐上,搭配着精雕细刻的配菜和装饰,直看得人食欲大开。唯一美中不足的,应该算是蟹黄中的鱼肉搅拌地还不够彻底,依稀能看见鱼肉粒的身影,不过这是门庞大的技术活,也是现任很多厨师无法攻克的难关,他做到这个地步已经算是不错的了。

而左边叶修的盘子里,就想对朴素低调的多。

他的盘子里,真的就只有那么二十四个豆腐丸子。

“这是什么东西?”刘皓看着那还未端上由记者们组成的临时评委席的菜,大声嘲笑道,“叶修,你怕了不如直接认输,现在做几个丸子出来反而更加丢人!”

叶修看了他一眼没说话,只转头对评委们介绍道,“这道菜的名字叫做‘二十四桥明月夜’。”

“哈哈哈哈,你以为你放二十四个丸子再起个文雅点的名字就是道高级菜了?!我告诉你,低级菜永远是低级菜,怎么也变不成高级的!”

然而他这话刚说完,就听见那边评委席传来一声惊叹,“好好吃!!!”

刘皓忙转过头去看,只见那道‘二十四桥明月夜’在这会儿时间里已经下去一半多了,品尝的记者们依旧不断地将筷子伸了过去,反而是他那道偷偷练了无数遍的‘蟹鱼豆腐’摆在那里,无人问津。

“怎、怎么可能?!这不可能!!”他瞪大眼睛看着眼前的这一幕,只觉得上天和他开了个大玩笑。

没有人理会他的质问,一位的记者走向叶修诚恳道,“这道菜太好吃了!豆腐的嫩滑和火腿的鲜味完全融在了一起,有了这样的味道谁还会在意菜式外表的华美?能问问您是怎么做的吗?”

“可以啊。”叶修依旧是那一脸万事无所谓的样子,轻轻松松就卖了兴欣招牌菜的做法,“先把一只火腿剖开,挖了二十四个圆孔,将豆腐调制好,然后搓成二十四个小球分别放入孔内,扎住火腿再蒸,等到蒸熟,火腿的鲜味已全到了豆腐之中,弃去火腿留下豆腐丸子就成了。”

他这话刚说完,旁边刘皓就大声打断了他,“不可能!就凭这样一个东西就能赢我练了无数遍的蟹鱼豆腐?!我不信!我不信!!!”

不可置信地跑向评委席,刘皓像疯了一样抢过一个记者的勺子吃了一口叶修的丸子,然后大力地吐了出来,直吐到脖子上的青筋暴起。他大声叫嚣道,“这么难吃你们居然说好吃?!怎么可能!你们看清楚了,到底是哪个好吃?!”

被抢勺子的记者不满地瞪了他一眼,“你没有味觉当大家都没有味觉吗?哪个好吃这么多人怎么可能分不出来?我看啊,那张配方到底是谁抄谁的还不一定呢!你根本一辈子也超不过人家叶主厨!”

你根本一辈子也超不过人家叶主厨!

你根本一辈子也超不过人家叶主厨!

这句话仿佛是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让原本怒气冲冲的人瞬间如泄了气的皮球般倒了下来。

在叶修手下的点点滴滴在眼前浮现,刘皓的眼神失去了光彩,他只是死死攥着手心,如一条败家犬般摇着头喃喃出声,“一辈子都超不过叶修……一辈子都……”

有人走到了他的身边,熟悉的嗓音仿佛多少年都从未变过,“我早就和你说过,让你将心思多放在做菜上些,别总想着这些勾心斗角的事情。可你不听,因为你早就忘了一个厨师最重要的是什么。”叶修吸了一口气,再次看了一眼面前狼狈不堪的人。这是他昔日的副手,是他的搭档,却最终还是变成了现在这个样子。

“低级菜永远是低级菜,怎么也变不成高级的。”

将他的话原封不动地送还给他,叶修没再停留,而是直接转身离开了会场。后面的事自然有陈果来解决,他还有更重要的事要做。

比如,赶快将这道新菜记下来。

比如,赶紧见见他的小男友。

————————————————————————————————————————————

于是,带上二十四桥明月夜给你们看看吧,是真的有这道菜哈23333

二十四桥明月夜:出自《射雕英雄传》第十二回《亢龙有悔》中,黄蓉以美食诱洪七公收郭靖为徒一节,黄蓉做了一道菜“二十四桥明月夜”

(卖相真的不怎么好看,不过我觉得这种才符合老叶设定啊!本来就是个看(bu)内(yao)涵(lian)的人~)


评论(2)

热度(5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