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种猫的青丘歌

幸而偌大人世中 可以故事相逢

失踪人口尽量回归 脑洞多于行动
周叶瓶邪 随手写写
微博 @纯种猫的青丘歌(储粮用)

【周叶 】春秋 05

5

“泽楷,你怎么来了也不和我说一声?”

“小周,介绍一下?”

两道不同的声音同时响起,一前一后将周泽楷夹在中间。

不过我们的周队长并没有思考很久。他几乎是在下一秒就转过了身,面朝叶修答道,“张叶涵。”

江·周语十级·十分有眼色·波涛在一旁适时补充,“圣安德福利医院外科主任,嗯…张院长的女儿。”他顿了顿,又道,“周队的朋友。”

“朋友?”张叶涵走上来,一边说着一边自然而然地伸手想挽周泽楷的胳膊,“泽楷才不是我朋友,他是我未来的男朋友!我们相过亲了哦,对彼此都非常满意!”

周队长迅速往旁边一躲,动作自然而流畅。

“没有。”他看着歪着嘴角笑的叶修,神色十分认真,“信我。”

“呵,”叶修低下头在口袋里掏了掏,掏出一盒烟来。他点了一支叼在嘴里,神色淡淡,“小周别紧张,要不你先忙?我们去车上等你。”

他声音没变,语气没变,甚至连说话的语气都还是一如既往的懒懒散散,可周泽楷就是知道,叶修有点生气了。

他忍着逐渐飘散的烟味想,啊真好,他生气了。

他还会生我的气,那是不是证明我还有机会?

他一边庆幸自己这么多年来还能一眼就看出这人的小脾气,一边又着实担忧这莫须有的绯闻会影响了自己在他心里本就不高的评分。天人交战了好几回合,干脆直接拉了叶修的手往停车的方向拖。

张叶涵一抱没得手,急得直接站在了路中间大声质问周泽楷,“你去哪?看了我就跑吗?”

周队长逃离战场路线规划失败,好在他简直聪明地过分,低头思考了半秒便直接转身正视叶修道,“不认识她,快走。”

面容严肃,神色认真到不行。

叶修:……差点就信了你的邪!

他神色复杂地看着面前这位撒起谎来面不改色心不跳的省队精英队长,用一种缓慢的语气想让他这人认识到自己撒谎的缺点,“不认识她?”

“不认识。”可惜周泽楷并没有get到叶修的意思。当然,这也不排除他get到了也装不知道。非但如此,伟大的周队长甚至还要变本加厉地将脏水泼到友好善良的好战友身上。

只见他眉头微皱,用一副深深思考过的样子指着一旁的江波涛说,“他的朋友。”

张叶涵:……

叶修:……

江波涛:???

可能是来自队友的受伤眼神太过强烈,周泽楷停了一下,捂着自己最后的愧疚与良心加上了一个词,“可能。”说完还自顾自地松了口仁至义尽的气。

江波涛:……别以为这样就可以逃脱来自友情的制裁啊魂淡!!!

 

可能是周泽楷急于撇清自己的行为给了张叶涵一个沉重的打击,这位姑娘居然有了股越挫越勇的架势。她急追两步,伸出手想从后面去扯周泽楷的衣袖。一边扯一边还尖声叫道,“你怎么可以这样?!伯父明明很满意我的!你……”

没说完的话随着文件袋落地的声音戛然而止。周泽楷只觉得胳膊下一空,回过头看时,才发现原来夹在胳膊下装关世伟案件的文件袋被人一不小心扯掉了。

不过这不是重点…重点是在胳膊上的另一只手,那只白皙而骨节分明的手。修长的手指紧握着他的手肘,温度和形状都是那么的令人熟悉。

周泽楷顺着那只手看上去,正对上叶修望着张叶涵的侧脸。他的眉微皱着,眼神中有着些许不认同。他开口,略略沙哑的声线在空旷的停车场里显得格外清晰。他说,“姑娘,你这么做是不是有点不大合适?”

有风穿过长长的地下通道吹进来,吹起叶修微微垂落的额发。周泽楷盯着它们扬起又落下,恍惚间似又回到了那年的深冬。

那年寒冷彻骨的冬天里,在警校宿舍楼阴暗的拐角下,这人也是这样叼着烟为他出头,站在他面前对着那群面目狰狞的人说,你们这样对个孩子,是不是有点不大合适?

而他躺在地上大口大口喘着粗气,看着那张白净的脸在雾气中模糊又清晰。他第一次认真地去想,原来有人护着的感觉是这样的。

而经年之后,在这个到处都散发着一股霉味的医院地下车库里,周泽楷再次有了一种冲动。他想用力地抱上去,将这人牢牢地锁在自己怀里,看他勾着嘴角对自己懒懒地笑,就如同当年一样。

可现在还不是时候,当年的事情虽说不是自己的错,可跟他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要道歉也不为过。他所以要克制,要忍耐,不能这么早就把人吓跑。

他深吸了一口气,强迫自己将思维放在眼前的形势上。而这么一回神,周泽楷忽然发现,眼前的情况有些微妙。

没有人说话,叶修和江波涛都盯着张叶涵,而张叶涵却盯着地上散落一地的资料文件。她的眼神有些空洞,似是在思考,又像是只在发呆。

周泽楷看了一圈,忽然率先蹲下身去捡资料。

他一动,那边张叶涵似乎被吓了一跳,也回过神来蹲下身帮他。一边捡一边抱歉地笑笑,“不好意思啊,我不是有意的。”

周泽楷摇摇头,站起身将手里的那部分收拾好,又自然而然地伸手去接张叶涵手里那部分的,却发现那人眼神飘忽,明显不在状态。

周泽楷手下不停地收拾资料,不经意问道,“认识死者?”

“不认识啊,”张叶涵眨眨眼睛,“我就是看到里面那些现场的照片,都是血,有些被吓到。”

“嗯,”周泽楷点头表示理解,“和赵先熟悉吗?”

“赵医生?”张叶涵想了想道,“不是很熟。他是心理科的,我是外科的。差太多了,平时也没有会诊。只知道他貌似挺厉害的。”

“挺厉害?”

“嗯。因为他病人挺多的,甚至很多都是慕名而来,点名要他帮忙做心理咨询。因为这事,我爸还经常在我面前表扬他呢,竟说他好来着。”

江波涛说,“他这么优秀,你就没想去认识认识?”

张叶涵愣了愣,随即答道,“倒是有,不过一直没有机会。你们也知道,做我们这行本来就忙,起早贪黑的。好不容易有个假期就想自己呆着,哪还有什么闲心思认识这个认识那个的呀。”

江波涛点点头,一副深以为同的样子,“我们警察也差不多。”

“对呀,人不都说嘛,警察医生一家亲,都是辛苦的命呀。”张叶涵笑,眼神有意无意地瞄周泽楷。

周泽楷眼观鼻,鼻观口,口观心,一副入定了,你说什么我完全听不到的模样。

这时,叶修忽然开口问道,“你认识张舒吗?”

张叶涵被他问的猝不及防,陡然僵住,眼神中闪过一丝慌乱。不过她在下个瞬间就恢复了正常,笑着说,“不认识啊,那是谁?”

“哦,我一个朋友。”叶修淡淡道,“我看跟你长得有点像,多问了一句。”

“是吗,”张叶涵道,“那有空要约出来见见了……”她的声音越来越低,几乎是在说给她自己听。

 

三人上了车,叶修一边系安全带一边问,“小江,你怎么看呀?”

江波涛想了想道,“张叶涵似乎是在隐瞒着些什么,她最后表情很不对。”

“是呀,她撒谎麽。”周泽楷开车,叶修看了他一眼,打开窗子翘起二郎腿一边抽烟一边继续跟江波涛讨论问题,“那你看出来她哪里撒谎吗?”

江波涛皱着眉将这场意外的邂逅仔仔细细回忆了一遍才道,“她虽然一开始看到那些资料时很震惊,却在谈到关世伟和赵先的时候都还算镇定,语气和神情也偏于稳重。可当前辈你问她和张舒的关系时,她明显变了脸色,眼神向左上方飘,在撒谎。”

“唔,不错不错。”叶修毫无诚意地鼓了两声掌,“不过我要纠正一点的是,撒谎向左看这项研究结论目前已经被打翻了哟。”

江波涛跟这人共事了一段时间,如今已经可以稍微平淡地过滤掉他的一部分嘴炮了。干脆接着说自己的观点,“而且张叶涵给我的感觉,她应该是认识张舒的。”

“呵,她们何止是认识。”

“前辈的意思是……?”

叶修不答,只说道,“人的面部特征其实是有规律的。有血缘关系的人因为基因的缘故某些地方总会有些特别的相似感。比如眼睛,鼻子,下巴等等。虽然随着年岁的增长这些极度相似的特征会逐渐变少,但其实本质是不变的,而这也会使他们在被放在一起时更容易被辨认出来。”

江波涛只觉得脑海中灵光一闪,被困扰长久的迷雾顷刻间消散的干干净净。他激动道,“你的意思是说……”

他没说出来,因为周泽楷比他更快一步。

他带着蓝牙耳机接通了杜明的电话,“找鉴定科的人对比下张舒和张叶涵的长相。”


献上粗长的一章!下次更新应该在周末啦,争取双更!

【下章预告】

emmmm......不如你猜?

评论(4)

热度(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