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种猫的青丘歌

幸而偌大人世中 可以故事相逢

失踪人口尽量回归 脑洞多于行动
周叶瓶邪 随手写写
微博 @纯种猫的青丘歌(储粮用)

【周叶】千秋莫负(下)

7

周泽楷走的时候比叶修那年排场大得多。

皇帝好像是为了彰显自己有多爱这个儿子似的,直接带着满朝文武百官将人从宫中送到了城门口。叶修紧挨着站在皇帝身后,看着那人带着一队的随从侍卫拜别皇帝,翻身上马,头也不回地离了京城。

皇帝负手而立,一边目送周泽楷走远一边笑,“他走时可一眼都没看你。”

没有姓名,可懂的人却知道这是跟他说的。叶修眨眨眼,亦笑道,“小事小事。”

“哦?你就这么信任他?”皇帝斜着眼睛看了他一眼,意味深长地挑着眉道,“虽然西北寸草不生,天寒地冻,可凭朕这六子的样貌,恐怕没几日就有大把的美人急着爬他的床呢。”

“嗯。”叶修点点头,依旧咪咪笑,“没关系。我们家小周肯定能经受住美色的考验,这不有我呢嘛。”

皇帝被他话里莫名其妙的自信惊呆了,立刻连看也不想再看他,直接转身走上御撵,慢悠悠地回宫去了。

而周泽楷这一走就又是好几年,几年里,春到了夏,秋又到了冬。叶修说没关系到是真的没关系,他三年里若非皇命绝不离开京城半步,每日里除了上朝便是叼着根草在城中瞎晃悠,仿佛又回到了年少时候遛猫逗狗的生活。

他每个月都给周泽楷写信,信里罗里吧嗦地将自己每天的生活说个没完,从早上吃了几个包子喝了几碗粥一直说到夜间上了几次厕所,甚至有时候想着他射了几次都写得清清楚楚,用词还及其孟浪。而周泽楷呢,每次回的信不是“嗯”就是“哦”,看到叶修写他自慰了几次后还会加上一个“好”字。搞得皇帝每次看完偷偷拦截下来的信都气得头疼,偏生还没办法说,于是只憋了一通火气,日日早朝上发。如此一来,便苦了朝中的各位大臣了,一个个地直哀叹圣心难测啊圣心难测!

这样的生活终结在第三年,那一年冬日,皇帝驾崩了,三皇子登基了。

要说皇帝驾崩这事,就仿佛完全没有预兆似的。它如一场骤降的雷雨,忽如其来,在那个夜里砸进了每一户朝臣的家中。

“唉!你说说这…这怎么会突然就驾崩了呢?”

“是啊,前些天我在御书房见圣上的时候,他还好好的。看起来面色红润,气色还不错呢!怎么可能会突然就写好了禅位诏书?莫不是!莫不是……”

“莫不是什么?”

众人回头,只见三皇子不知何时出现在了殿门口,正挑着眼角似笑非笑地看着方才猜测的那人,“东西可以乱吃话可不能乱说。本宫瞧着这位曹大人怕是年纪大了,脑子也不灵光了。不若今日本宫便做个主,来人啊,送曹大人回家休息吧,以后啊…也不用再来了。”

他话音刚落,那边两个侍卫就应声走了进来,拖着那兀自还在挣扎的曹大人便拉了出去。

“父皇殁的突然,本宫如今事务良多,怕是再没有什么时间可以解答各位大人的疑惑了。各位还有什么问题,今日便一齐问了吧。”

刚才还吵吵嚷嚷大殿顿时变得鸦雀无声。

三皇子看了一圈儿,得意地挑高了嘴角,“如此,朕就先走了,各位也都散了吧。”

“……”

“恭送皇上!”

叶修没有动也没有说话,他兵权在握,根本不把这场闹剧放在眼里。他靠在大殿一角的柱子上冷眼旁观,听着耳边三皇子得意的大笑,眼睛里一片深深浅浅的流光划过。

 

这年除夕,新帝登基,大赦天下,顺便诏了远在五湖的诸侯亲王和大臣们前来觐见。

腊月二十八,奉旨前来的官员在城门外排起了长队。而这日傍晚,叶修也早早地来到了城楼上。

“侯爷……看什么呢?”守城门的官员在一旁战战兢兢地问道,实在是弄不清楚这平日里懒懒散散的望阳侯今日是吃错了什么药,大雪天儿的偏要来看排队,以前也没见他这么积极过啊。而且奇怪的是,这人也在此近一个时辰了,愣是一点动作都没有,就这么直直的站在风雪里,任由大雪落了满肩。

“没什么。”叶修摇摇头。

这时,城下唱诺官接了又一个帖子,高声道,“西北瑜王到——”

叶修又向下看了一眼,然后搓搓有些冻僵的手指,紧了紧身上的斗篷转身走了。留下身后一脸意味深长的城门官独自望向他离去的地方。

城门官想,他好像知道这人今日为何而来了,这几日的京中只怕是要不太平啊。可这和他这种小官又有什么关系呢?想到这,便转回身来继续着自己的事务。也因此,他忽略了叶侯爷离开时候唇角扬起的一抹笑容。

真好,叶修想,其实几年没见,还是挺想他的。

嗯…他的小周啊。

 

8

周泽楷翻窗进来的时候,叶修正坐在床上翘着腿嗑着瓜子看话本。

一见他进来,立刻将话本丢在了一旁,飞身扑进他怀里,对着他的脸狠狠亲了几口,才眉眼弯弯道,“回来啦?”

“嗯。”周泽楷点头,原本冷冽的的神情也顿时温和了几分。他伸出拇指细细抚过眼前朝思暮想的脸庞,轻轻叹了口气,“胖了。”

叶修,“……”

翻了个白眼一把推开来人,叶修生无可恋道,“滚滚滚,看见你就烦。没你的时候我吃好睡好,可不胖了不少嘛。”

周泽楷笑着凑上去,帮他把掉在床上的瓜子壳收好,又在他唇上亲了一口,顺毛道,“都喜欢。”

叶修得意了,两个人抱在一起又闹了好一会儿才罢休。

闹累了,叶修便索性窝在周泽楷怀里,眯眼睛谈正事,“你帮你那三哥做了皇位,他却不给你在先帝下葬的时候回来,真是不会做人,不然我还能早些看到你呢。”

周泽楷摇头无奈道,“不能回来。”以他那三哥的个性,怎么会在那个节骨眼上让他回京而增加自己夺位的风险呢?

是的,三皇子登基其实完全在周泽楷预料之中。

三年前离开京都的那个夜里,周泽楷去了三皇子府,答应把京城里自己所有的人手都给他并助他登位。皇家本无亲情在,如今的周泽楷早已看得通透。他本就无心皇位,如今更是认定了从今之后,身边也只要叶修一人而已。

想到这,他忽然想起自己今日是有事要和怀里人商量的。他低下头,把着怀中人的脸开口道,“叶修,有件事……”

“别说了,我都知道了。”叶修难得示弱般地在他手心里蹭了蹭,“你去哪,我就去哪。”

“你,不后悔吗?”

“你呢?后悔吗?”

“不。”

“那我也不。”

四片唇瓣相接,未尽的话语却已不用再说。

——你后悔为了我放弃望阳侯的身份和家族数百年的荣耀和辉煌吗?

——你后悔为了我放弃本可以唾手可得的天下吗?

——我不后悔。

——因为爱你,所以我永世不悔。

 

尾声

那年宫中的除夕宴比往年都要热闹许多,大抵是因为人多的缘故。

新帝在宴上显得十分高兴,对敬来的酒更是来着不拒,喝得酩酊大醉。次日醒来之时,天光早已大亮。

他揉了揉宿醉后还有些痛的额角,忽然猛地从床上跳了起来,大叫道,“都给朕滚进来!现在是什么时辰了?!”

新提拔的太监总管跪在地上哆哆嗦嗦道,“回皇上,现下已经快午时了。”

“午时?!”新帝忽地暴怒,“去!去告诉侍卫统领!让他立刻带兵给我包围望阳侯叶府和瑜王府!把周泽楷和叶修给我抓来!”

“是!奴才,奴才这就去办!”

新帝看着太监总管慌慌张张往外跑的背影有些晃神。他该早些想到的,明明就是多吃了几杯酒,怎会睡到如今才醒来?

那两人,该是早有准备了。虽然周泽楷说了不要皇位,可他如今在西北呆了三年,叶修又是原西北军的将领,若要真让他们俩回了西北,隐患不可谓不大。只是如今自己再去追,又哪里还追得上呢?

新帝站在窗前,不知怎么的忽然想起了周泽楷去西北前来他府上密谈的那个夜晚。

那个夜里,他的六弟站在他的面前直言对天下毫无兴趣。那时候的自己还觉得颇为奇怪,身在皇家怎会有人当真不想坐上那个位子呢?

他问了,他也答了。

周泽楷说,“三哥,我已找到我的天下了。”

罢了,新帝想,若是抓不到便算了。皇家虽无亲情在,可在他可容忍的范围内,就不再管他们了吧。

新帝转身回了屋里,风带起他的衣袍,微微扬起一个弧度。

天,也要晴了呢。

 

二十年间冬与梦,塞外黄沙也好,杏花春雪也罢,我却只想握紧你的手,听你说一句,今生此世,永生永世,千秋莫负。

 

【全文完】


————————————————————————————————————————

【废话两句】

高铁上的一个忽如其来的脑洞写完啦!灵感其实就是来自于“千秋莫负”这四个字。当时看到就有一种不行我一定要给这四个字写篇文的想法。这四个字算是我对周叶的态度,希望等他们都老了的时候,他们都还可以牵着彼此的手对彼此说,时光易老,可幸好我没有辜负你和爱情。

也希望经年之后,我也可以对着我最爱的楷楷和修修,说一声幸好我没有辜负你们和爱情。

嗯,以上,给我最爱的周叶和看文的你们,还有我的第100篇文章,大家第101篇文章见啦!嘻嘻!

评论(2)

热度(36)